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官网 新闻中心 信息门户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隔离不隔心 服务暖人心 民大社区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作者: 来源:民大社区更新时间:20-02-22 20:00

可移动办公室,哪里需要哪里搬

疫情还在继续,越来越多的人陆续返京。守护好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任务更加艰巨。

为应对返京人员需到社区办公室办理“出入基础卡”可能带来的人员聚集情况,民大社区把固定办公地点换成“可移动居委会”,办公桌设置在空旷的室外,严把“一米线”,最大限度减少聚集和接触,询问、登记、申领出入卡的居民在安全距离下办理各项业务,踏实,舒心。

海淀区疫情防控中心领导视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移动办公表示认可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办公涵盖的工作

“您好,我是本栋楼宇负责人,有事您说话”

社区“分楼包户”在几个周的运转适应下,日渐完善。每位楼宇负责人“小管家”由社区居干担任,居干居民定向联系。同时,社区把各楼宇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和所负责居民群的群二维码张贴在可移动白板上立在社区防控岗位上,社区居民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所在楼宇的“小管家”,咨询、报备、需求帮助。每位楼宇负责人精确掌握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宣传知识、了解返京人员抵京时间、告知居家隔离观察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数,执行有速。爱从未因为疫情中断。

社区居民扫码加入居民群,找到本楼小管家

给快递包裹安个家,1米自取更安全

为解决居民取快递聚集问题,谁去将社区西侧空场设置为快递包裹集中领取点,在铁栏上切割出一个个“铁窗口”,用厚厚的尼龙袋对铁窗口周边切痕严密包裹,给它穿上了厚厚的“棉衣”,运用隔离带按照快递公司名称划分包裹投放区域,社区居民在指定“铁窗口”拿取快递,不被划伤,不会接触,实现包裹投放拿取安全零接触。社区居干和志愿者在现场有序引导居民间隔1米领取快递,包裹有了家,1米线、秩序线、文明线、也被居民们称为“暖心线”。

一人分饰多角,每时每刻准时送达

为不影响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正常生活,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居干、党员和保安组成的民大社区“快递配送”小分队。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各司其职,现下,他们成为了社区最闪亮的快递员,为居家隔离家庭送上暖暖的“爱心快递”。没有电梯的老房子,抬腿迈步就是顶楼;快递箱子太重,借用推车也要送到居民家,送快递的途中遇到“战友”,大家都会会心一笑,当“爱心快递”送上门后,隔离人员的一声道谢,一切的疲劳都会烟消云散。

进进出出要测温,1米间隔心理安

社区大门口岗亭处一个小小的测温计成为了疫情期间你我最好的伙伴,每天频闪的数字是判断出入社区人员身体健康的第一指标,为保障测温不拥挤、不聚集、人流快速通过,1米线显得尤为重要。居民进出社区有序排队测温,控制好彼此间隔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安全健康在1米线内停留,守护1米线,守护健康的开始,爱他人就是爱自己,让我们每个人在疫情防控面前都有一场没有遗憾的参与。

属于你的“私人订制”:社区出入三色卡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区居民需凭证出入,这让民大社区内不少居民产生了担忧和焦虑。为此,民大社区制定三色卡。“三色卡”包括粉色卡、绿色卡、黄色卡。

“粉色卡”畅通——社区户籍居民每户一张,定向使用的方式。一次允许每户户籍家庭一人凭粉红卡外出。战时状态,减少外出频率,待在家中方安心。

“黄色卡”祝福——疫情期间,很多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即刻返岗,投入战斗中,为方便他们进出社区,该类人群需要携带粉色基础卡以及单位开具的返岗证明,到居委会申请办理“黄色卡”,黄色卡面上有身份证号,在使用时需要同时出示居民本人身份证件后才能进入社区。感谢你们在特殊时期舍己为人,让社区的“黄色卡”陪伴着你们,带给你们家的温暖和祝福。

“绿色卡”温馨——经过社区前期的入户排查工作,社区中有很多租户在返京人潮中占比最大,在不影响其正常时候的前提下更加精准掌握租户信息而制定“绿色卡”。社区租户需提供房东亲笔签署的“中央民族大学社区出租房房东责任书”和身份证,可以申请办理绿色卡。

三色卡”的推出既可以在居民进入社区时,保安快速准确识别每位人员,又可以快速排出非本社区居民和返京居民。提高了排查效率,得到居民的赞同和支持。只有严格的管控才能更好地守护每一位居民的健康,让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不受伤害。

冬将尽,春可期,等待春风拂面,云开疫散,我们好好拥抱!

上一条: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 下一条:战“疫”视频:民大人为武汉加油

Copyright@ 2018 --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