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校官网 新闻中心 信息门户

学校概况

“美美与共”出自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论述,它是费孝通晚年对自己文化哲学思想的总结,指的是各民族应葆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同时,也应尊重其他不同民族的文化,从而达到不同民族文化和睦共处的美好局面。将“美美与共”用于校训,至少有三层含义:一是体现中央民族大学共生共荣的文化生态;二是体现中央民族大学和睦融洽的人际关系;三是体现中央民族大学兼容并蓄的学术态度。

“知行合一”由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最早提出,强调“知”与“行”不可分离。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发展了“知行合一”的思想,强调“知”与“行”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将“知行合一”用于校训,体现了三层含义:一是理论联系实际、从实求知的育人观;二是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治学观;三是言行一致、诚信笃行的德行观。

“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是中央民族大学传统文化的浓缩,是中央民族大学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统一的高度概括,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行为规范和奋斗目标。

Copyright@ 2018 --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